高雄燒肉飯:有炭火香的肉飯,其實是高雄限定口味!【小吃原產地。vol.5】

除了肉片的品質和火候的拿捏,高雄燒肉飯的靈魂是醃汁,高雄上百家燒肉味道的細微差別,離不開一鍋自家調配好的醃汁。

雖然北部有所謂的烤肉飯,相當接近高雄地區的燒肉飯,但在煮好的白飯上鋪著燒烤肉片的吃法,確實為高雄當地所盛行的一種料理,與鴨肉飯並列為高雄特色小吃。

博義師 8

▋燒烤的奧義

燒烤是將食材直接火烤的烹調方式,是利用火焰讓食材的表面迅速硬化,保留內部鮮味並濃縮其肉汁,達到外皮酥脆,內部軟嫩鮮甜。

一般來說,肉品燒烤可分兩類:一是原肉燒烤,適合高脂肪的肉品,可以品嘗到肉本身的香氣、風味和柔軟度;二是醬汁燒烤,其中又分為把醬汁抹在肉上烤,與把醬汁和肉醃製入味兩種方式,適合低脂肪的肉,需要醬汁來提升其口感,還可以延長保存期限。

280113121 5268350623231443 7714121565304683277 n

歷史上最早的烹調方式,就是燒烤,以前的人使用比較粗獷的方式,直接就地鑽木取火,直接就將狩獵來的食物加熱食用,因而發現燒烤後的肉類,吃起來不僅更香又非常可口,因此延續至今將近上百萬年。

一個簡單的加熱方式,隨著肉品的選擇、肉的分切大小、火侯的烤製和烤窯的設計,也發展出不同國家的燒烤風格,像是美式BBQ,主要是慢火煙燻肉品為特色;蒙古烤肉,透過鐵盤同時加熱蔬菜和肉品,使高油脂的肉品多了一份清爽;廣式叉燒,則是講究酥脆又大口吃肉的風格。

▋高雄燒肉飯的出現

相對其他國家的飲食文化,高雄燒肉飯的起源,主要有兩個聽說。第一個是日治時期到民國政府時期,從農產加工業、製造業、重工業一路發展的高雄就是運輸要衝,也因此誕生了許多給勞動工人快速吃飯、補充熱量的燒肉飯店。

另一個則是1970年代之前,中南部主要流行吃小火燉煮的肉燥飯或腿庫飯,直到高雄一間家族小吃店,首度把豬肉改用大火烤熟而誕生,推出之後大受好評,燒肉飯也一家接著一家開。

博義師 11

做高雄燒肉飯的元祖,據傳是一九七〇年,一間人稱阿義師開的小吃店,攜家帶眷的他,原本開的只是麵包店,每天看到賣不完必須丟棄的食物覺得很浪費,便開始研究不受時間長短,能越放越美味的食物,後來發現醃製後的肉片在經過燒烤會非常好吃,而且做法就跟滷製一樣,經過時間的沈澱來增加食物的深度,而這間就是高雄人都熟悉的「博義師燒肉飯」。

雖然燒烤可以將肉質烤得很嫩,另一方面煙燻的效果又可增添肉的香氣,但是傳統的燒烤是將烤網直接放在炭火上,使得肉汁滴落造成火焰急速上竄進而產生煙氣,若是用小火來減少煙氣,需要加長燒烤的時間,肉質就會過乾,水分全部流失;反之,若是以強火烤,會導致食材內部尚未熟透,表面卻已過度燒焦。

博義師 13

為此,做麵包起家的陳博義,經由熱氣循環來烤製麵包的加熱原理,研發出一款獨一無二、自家專利的「無煙弧形四層烤爐」。之所以叫「無煙」,就是源於它的烤法,將明烈的火焰轉移到食物兩側,在高溫的熱循環火力中,食物半烤半蒸熟成,這種烤法無焦,不沾油煙,充分地保證了肉質的鮮嫩,烤後肉汁豐富甜炭香迷人,吃起來非常有肉乾的涮嘴風味。

除了火候的拿捏和肉片的品質,高雄燒肉飯的靈魂是醃汁,高雄上百家燒肉味道的細微差別,離不開一鍋自家調配好的醃汁,先把肉片浸泡入味,然後再以猛火烤熟,鎖住肉汁味道,烤出來的肉片又嫩又鮮,還有醬香的回味,就成了扒飯的美味來源。

▋高雄的人氣燒肉飯店

全高雄人氣最高的燒肉飯店就是無煙炭烤的「博義師燒肉飯」,選擇高品質且厚實的豬里肌肉。另外還有香傳千里的「賀加燒肉飯」;一家名為「來客餐館」的燒肉飯則是做辦桌起家,燒肉品質絕好,可謂高雄饕客的私藏名單,至於在高雄有著許多分店的「老牌周燒肉飯」,則是許多外地人認識高雄燒肉飯的入門店家。

在台灣,小吃店的燒肉飯與日式店的燒肉丼的外觀非常相似,因為都是在煮好的白飯上鋪著先醃後烤的肉片,而它們最大的差別在於烹調方式。由於燒肉丼幾乎是在密閉空間製作,因此大部分是煎鍋熟成,而小吃店的燒肉飯,則是直火熟成,充分品嘗炭火肉片的香氣、鮮嫩和肉質風味。

同場加映

⚠ 以上圖片、文字為極誌文化版權所有,若有商業授權需求請寄信至極誌文化洽詢。


小吃原產地

富饒的自然物產、獨特的地貌氣候、精彩的民族融合,這些複雜多元的不同面貌,造就了台灣小吃文化。《小吃原產地》秉持“產地美食”的概念,經由一篇深文紀錄一道小吃的方式,展示台灣各地的獨特食材、烹調秘密以及背後的文化歷史脈絡,突出“豐富飲食”的台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