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遊高雄就靠它!4個小鎮、20種主題設計《高雄小鎮指南》|2022・高雄市政府觀光局

2022年,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正式出版《Town Kaohsiung 高雄小鎮指南》,將交通部每年評選出的全台小鎮,再嚴選高雄四大經典小鎮:旗津、鹽埕、鳳山、六龜,由「極誌文化」主責內容企劃及視覺設計,採用雙文宣概念:書本式「翻頁」結合摺頁式「大開頁」,企圖讓在地人重新認識高雄,成為外地人的實用指南。

▋專屬關鍵字「島街食山」

DSCF7573
找看看藏在封面裡的「島街食山」

極誌文化深入調查研究四個小鎮不同面向和風貌,重新爬梳其紋理特質,挖掘出每個小鎮的內外個性,最後梳理出四個小鎮的專屬關鍵字,分別為多元個性的小島「旗津島-水上藏島圖」、創新思維的街道「鹽埕街-舊埕新街味」、流傳百年的美食「鳳山食-古城尋食記」、山裏的泡湯生活「六龜山-秘湯山之旅」,不論是喜歡登島玩水或者漫步街巷,愛吃美食亦或想泡個美人湯,只要你決定好方向,帶著高雄小鎮指南,就能說走就走。

2H4A2573
書本式翻頁:5大主題
DSCF7619
摺頁式大開頁:小鎮遊畫
DSCF7568-2
封面設計:以立體字為核心,融入在地食物,讓小人物帶領我們深遊小鎮

▋以5主題探索小鎮:歷史、QA、遊程、美食、景點

極誌文化盤點了高雄小鎮的文化歷史,跳脫文宣品單點式的景點介紹,改以主題特輯作為核心,結合歷史、QA、遊程、美食、景點,企劃每個小鎮的5大主題,比如,鳳山小鎮編撰了以“曹公圳”為主的單車之旅、漫步在“鳳山溪”的步行路線;鹽埕小鎮規劃了一日建築之旅,探訪鹽埕的各種變化,安排一條古今街巷探秘路線,瞭解今日的街道,過去的歷史記憶,每本指南都是獨一無二。

2H4A2554
鹽埕五條街道的今昔風貌
2H4A2564
鳳山單車百年巡禮
2H4A2517-2
四大小鎮的旅遊QA

▋推翻路線型地圖,打造遊畫型地圖

DSCF7601-2
可當油畫收藏的「小鎮遊畫」/ illustrator:Weiting

極誌文化以走入「油畫」世界為概念來策劃「遊程」,研究每個小鎮的一個或數個具指標性的素材為底圖設計,去承載必訪的旅遊景點,推翻常見的路線型地圖,打造全新的遊畫型地圖,讓你直接按圖索驥,走入有意思的高雄小鎮遊畫。

比如,在「秘湯山之旅」遊畫中,以六龜山茶、淡黃蝶與滿山遍野的梅花為底,乘載六龜知名的三大名廟、山間步道、各種農作體驗,再嚴選六龜六個隱藏版野溪溫泉。

「舊埕新街味」則是以「舊樓矮房」搭配「全新建築」展現鹽埕街景面貌,並以日治時期高雄第一大百貨商場「高雄銀座」(今國際商場)為主角,展現當年拱廊街的生活情景,讓旅人從遊畫中看見高雄的不同面貌。

DSCF7595
探尋日治時期的高雄銀座:一二樓為商場,三樓以上為住家環境,每一個拱廊都是交流之地:媽媽們可以互借醬油、分享美食,小孩們在頂樓玩遊戲,還有小偷攀爬的歷史痕跡。
DSCF7607
含難度、單程時間和溫泉溫度的隱藏版野溪溫泉

▋結合兩種文宣設計:翻頁*大開頁

《高雄小鎮指南》分成書本式翻頁的5大主題以及摺頁式大開頁的小鎮遊畫。

以雙文宣為概念,一次結合了兩種設計,對出版品有一定程度理解的人,知道書本若要有一張大面積的開頁,需要額外設計工程,而一般的摺頁地圖,只能完全攤開,看正反兩面的設計,這次在高雄小鎮指南的設計上,兼具書本翻閱的優點和觀光地圖,期望高雄小鎮指南成為一套讓人愛不釋手的公部門文宣品。

即日起可前往「高雄市政府觀光局」、「高雄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」、「高鐵左營站旅遊服務中心」、「小港機場旅遊服務中心」限量索取或試閱,親身感受高雄的小鎮魅力。更多詳細資訊可見「高雄市政府觀光局」公告。

2H4A2599

⚠ 以上圖片、文字為極誌文化版權所有,若有商業授權需求請寄信至極誌文化洽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