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油飯】高雄「陳家油飯」:傳統的南部油飯和清甜羹湯。

對北部人來說,油飯等於米糕,不過,到了南部,這兩種可是截然不同。南部人所認爲的米糕是在蒸熟的糯米飯上澆淋肉燥輔以魚鬆、醃黃瓜的「炊蒸」料理;油飯則是將香菇、蝦米乾煸之後加入豬五花肉所釋放的豬油和熟糯米翻炒均勻,並且醬汁裹滿米粒的「翻炒」料理。在台灣高雄有一家在地人喜歡外帶的油飯店,是位於熱鬧的建興路上,旁邊就是建興市場,早上六點半就可以買到的「陳家油飯」。

陳家油飯113012203
放入竹蒸籠的油飯,既能保溫還有淡淡的木香。

裹滿醬汁的油飯,冷了依舊美味。

油飯是台灣人在生育上的禮俗食物,每個小孩出生後的第三天稱為三朝,準備油飯和麻油雞酒主要祭拜稟報神明祖先,並以油飯來贈禮親友以示慶祝,如果生了男孩,每份油飯還有一隻雞腿。這家「陳家油飯」雖然不是傳統老字號店,卻遵循著台灣油飯最重要的傳統做法及生命禮俗。

最暢銷的招牌-雞腿油飯,每隻醬滷雞腿熬煮的時間很長,肉質軟嫩又細緻,讓人口齒留香。重要的油飯加上肉絲、蝦米和香菜,醬汁與熱騰騰的糯米飯融為一體,Q彈扎實,還有高級的干貝櫻花蝦油飯、鰻魚油飯等。說到配湯,是南部限定的辦桌羹,鮮美的湯頭裡有肉塊、香菇、黑木耳、筍絲、高麗菜…等。一份油飯加一碗羹,就是一餐道地的南台灣口味。

  • 陳家油飯113012205
  • 陳家油飯113012201
  • 陳家油飯113012204

陳家油飯
地址: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81號
電話:0971-099-907
營業時間:06:30-12:30(週一二公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