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酒創作,實踐麵包的獨特多變——台南・Ditto Bakery 蒂頭製作所

人體真正所需的營養素來自小麥的穀粒,但我們卻很少能嚐到真正單純的小麥味道。在量販店所買的麵粉原料,麵包、麵食、蛋糕及其他食物中所含的小麥麵粉,幾乎都有混雜著食品級原料的修飾香氣。而我們該如何買到最單純的麵包呢?

位於台南的透南風咖啡聚場裡,隱藏一家每天三點出爐的蒂頭製作所。一名電台DJ-Sam和迷戀電影的小平,專研麵包的純粹,不譁眾取寵、不隨波逐流,以自然原貌為生活添味━━━挑選哪種食材?發酵程度多久最理想?烘焙溫度得看天氣,還有各種內餡的親手熬煮,每個細節都是滿滿的用心。當你深度瞭解蒂頭製作所,就不難明白為什麼台南的獨立小店的麵包大都來自這裡。

20180507120428 74
以新市毛豆、 寶山黑糖、台東土鳳梨、布袋海鹽、屏東紅豆等珍視台灣小農的食材。

以全無添加物的純小麥麵粉為初衷

大多數的人長久以來都是用膨脹的比較好的麵粉,對真正的小麥粉是什麼毫無概念。其實真正的小麥粉有濃郁的麥香味和單純研磨的氣味,能使我們吃進對身體較多的能量。

Sam與小平為了使原料回歸單純,以全無添加物的純小麥麵粉為主,端視麵包的種類、味道,調配台灣本土小麥粉和國外不同產區的麵粉,但這個初衷在執行上變得極為困難。

因為堅持不用膨脹性的原料,一開始就頻頻失敗,挫折許久。後來學會了轉向研究,從不同的角度創造同等的口感,研究食材可以搭配的酒類,探索製作過程的細節,最後得到了很多突破性的創意,更重要的是,他們將真正的麵包味道引導回來。

20180507120412 76New Project 3

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吃蒂頭製作所的肉桂捲,那是某個常客極力讚賞的所愛之一,濃郁的色澤,強烈的肉桂混合黑糖 的芬芳香氣,多層次的口感在舌尖上蔓延。

為什麼蒂頭的麵包充滿溫情?原因是主理人細心呵護的雙手。

肉桂捲也許各地都有,但其豐厚、碎核桃的加入,彷彿是專屬蒂頭的特殊版本。製造麵包的人都知道,要感動人們的味覺,必須要有自己的變化,喜歡飲酒的Sam與小平,善於以酒創作,他們認為加了酒的麵包吃起來就是純香━━━有時用細緻飽滿的蘭姆酒,香氣比較明顯,可以凸顯果乾的深沉;有時用品質穩定的夏多內白酒,獨特多變的果香味;有時則用橙皮提煉的君度橙酒。

蒂頭1

找到自己喜歡又擅長的事情之後,不見得就能以此為業,甚至可能促使你放棄安穩的工作,只為了與心中真正的熱情接軌,但無可否認的,無論在哪一個生命階段,只要懂得探索自己,都能讓生命變得更豐富。

麵包一直都是Sam與小平的最愛,形容自己實踐熱情的原因,正是他們懂得聆聽自己的直覺,並實際去做。在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裡,他們重新學習、突破限制。他們告訴我,『當你找到真正的熱情,一開始肯定是自我懷疑,接著會成為你的生活動力。』

〈Ditto Bakery 蒂頭製作所〉

20180507120433 67

❑ 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35巷6號❑ 0971-788-795❑ 15:00 p.m.. – 19:00 p.m.(closed Monday-Wednes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