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腸熟肉】台南「阿龍香腸熟肉」:每份25元的手工做料的點心店!

對於注重吃點心的台南人來說,香腸熟肉店就是他們飽肚的最佳選擇。位於保安路的「阿龍香腸熟肉」是一家在地經營八十年的老店,它不僅可以幫助你享受美好的午茶點心,製作手切肉角的肉燥飯,因此也可以作為正餐品嚐。

所謂「香腸熟肉」,指的是能夠同時品嚐蒸、煮、炸、滷為烹調技法的小吃店,不是一種食物的名稱。主要以豬肉、內臟為主要食材,並分四大項目:一為腹內(內臟),有豬心、豬肝、豬肺、豬腸、豬舌、豬尾及豬頭皮等;二是海鮮,常見有鯊魚肉、鯊魚皮、花枝、魚卵;三屬腸類,粉腸、香腸、糥米大腸;四為手路菜,像是肉丸、肉卷、蟳丸、蝦捲、三色蛋等,基本都會提供30種以上的選擇。

一家秉持台南口味與手工做料的八十年老店。

阿龍香腸熟肉103012902 2
從各式內臟、海鮮、腸類到手路菜,每日清晨開始製作。
阿龍香腸熟肉103012907
香腸、糯米腸、粉腸、蝦捲都是經典做料。

自1930年以扁擔形式販售於下大道圓環的「阿龍香腸熟肉」,於1989年搬遷至保安路成為店面,至今傳承第三代,融合香腸熟肉所重視的傳統做料文化的傳承,以及府城的精緻點心而做。

每天清晨,店家都會採買最新鮮的食材之後開始處理熟肉,包括了內臟清洗、高湯熬煮、蔬菜炊蒸、海鮮川燙、豬肉油炸和灌腸的前置作業,不僅僅是將生肉變成熟肉而已,幾乎是整個家族同時做料,共同完成每一種講究精緻而美味的香腸熟肉。

除了經典代表「蟳丸」,來到阿龍香腸熟肉有幾種美味必點,像是灌入花生的糯米大腸、手工灌製豬肉餡的香腸,此外,還有川燙熟成的豬肝、豬肺、豬心等,以及用紅麴、五香粉、醬油、蒜頭等調料醃漬,灌入豬腸衣蒸熟的招牌「粉腸」。如果當作正餐,那你可以再點一碗充滿膠質的肉燥飯,讓你的味覺變得更加滿足。

  • 阿龍香腸熟肉103012905
  • 阿龍香腸熟肉103012906
  • 阿龍香腸熟肉103012912

阿龍香腸熟肉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34號
營業時間:10:30-19:00(週一公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