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臭豆腐】高雄「香香香臭豆腐」:先浸壓再品嚐。鳳山人的臭豆腐吃法!

臭豆腐是一種含有發酵氣味的油炸小吃。它是把新鮮豆腐浸泡在用純植物天然發酵的滷水中,等待臭豆腐的空隙變多,散發出味道之後才下鍋油炸,是台灣下午時間的一種小吃,通常搭配同為發酵食品的泡菜。以台灣各地的臭豆腐來說,北、中、南各有不同。北部切成三角形狀,泡菜和醬汁直接擺在上面;中部吃臭豆腐是在方形體內灌入佐醬和塞滿泡菜,享受多層口感;南部則是小方塊狀,又以高雄鳳山吃法最具代表性。一家經營50年的小吃店,為避免醬汁因提前淋上而影響口感,講究“浸壓”守則,也讓食用者有自行掌握口感和味道的自由,深受在地人的喜愛。

DSCF86411
需要二次油炸:大塊炸熟、小塊搶酥
DSCF8625
臭豆腐(小)NT$50。

講究酥脆到底,從主角、配角到佐醬都要講究。

位於鳳山天公廟旁的「香香香臭豆腐」,是一家有個性的店。老闆娘對於“如何吃臭豆腐”很講究。首先,臭豆腐要浸泡在天然的自製滷水中;泡菜要自己醃漬,撕成大塊,較有口感;佐醬需要以蒜泥增味、提升口感層次。油炸分成二次,大塊炸熟之後,切成小塊搶酥。品嚐有著好吃三步驟:一是把混合了醬油膏、蒜泥和辣椒醬的醬料全拌勻;再者,將豆腐放入醬碟上;第三是以筷子浸壓豆腐吸收醬料後和泡菜一起送入嘴巴。

每份臭豆腐必然是一盤料一盤醬,有別於佐醬幫你淋上的作法。老闆娘注重酥脆大於臭味,因此這裡的味道是淡雅的,口感卻是酥脆難忘。你能享受豆腐的飽滿水分,佐醬濃郁鹹香。不論是下午還是宵夜時間,往往高朋滿座!

  • DSCF8638 1
  • DSCF8637
  • DSCF8644

香香香臭豆腐
地址:高雄市鳳山區中正路54號
電話:0927-804-060
營業時間:14::00-00:00

同場加映

⚠ 以上圖片、文字為極誌文化版權所有,若有商業授權需求請寄信至極誌文化洽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