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名氏量身裁縫店:“量自己的身材,做自己的衣服”

攝影:林偉偉 52hz丨

在物資極其匱乏的60年代,在大街上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裁縫店,衣服穿壞了,不是重新買,而是找上裁縫師傅量身修改。如今,裁縫這門老行業,漸漸地不那麼常見,身邊拿針線的人少了,瘋狂追逐成衣的人與日俱增。然而,在屏東中華路上有一家傳承三代的裁縫店,20坪低矮的小屋裡,高級的布料與精緻的旗袍掛滿牆面,一台老式縫紉機發出嘀嗒嘀嗒的踏板聲,與屏東市中心的熱鬧環境形成強烈對比,裁縫師將深厚的情感都縫製在衣服裡,53年,從未間斷過。

工序複雜的縫紉情感

1965年代的《無名氏西服》,在屏東萬春周邊,由第一代曾祖母李春枝獨立經營門戶,日復一日地量身、畫版、裁剪、縫製、細部裝飾等考驗著耐心的複雜工序。

20年來,店鋪換址,裁縫換人,手藝沒變,第二代母親林冠延、父親洪國鴻與20出頭的女兒洪薏淨,致力於傳承這項蘊含匠人精神的老行業,將裁縫全面進化,在服裝中找到流傳千年彰顯身分的鈕扣歷史,並進行創新,發展出口碑相傳的《無名氏量身裁縫店》。

夫妻倆回憶,1965年,無名氏就是一家高端路線的裁縫店,曾祖父當時在上海經營布莊,都是用自己的船進口布料,不僅一針一線製作,更不會拿別人的版型套在你身上,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。他表示,『服裝本身就是一種語言,你不說話的時候別人也是透過穿著認識你。即使現在做衣服的人不像以前那麼多,但也要穿合身的衣服,那是古代盔甲的延伸,必須挺,只要站出來就能感受到架勢。』

在穿衣方面很有想法的洪國鴻,曾任企劃行銷,設計過多種跳脫框架的服裝櫥窗,對快時尚的趨勢轉而用櫥窗將集體複製不著痕跡地表現,圖中的時尚陰謀,也是他設計經驗當中重要的部分。

20181118161926 72
20181119172810 78

量自己的身材,做自己的衣服

現在做衣服講求公版,要快還要便宜。林冠延說,『店裡從來沒有公版可以參考,因為不是版型才有衣服,而是因你的身材才有版型。』她會根據客人的領口、胸圍、腰圍量身訂製,記錄顧客獨一無二的版型。

老裁縫師是橋梁,修改自己的現在與未來

『修改是一門基本功,不是廉價的工作,更不是改長修短這樣簡單,一名好的修改師就像翻譯,用自己的語言重寫一件衣服,在尺寸、比例、身型上做細節改變,讓一個人看起來差異性很大。』在一個大量生產的社會,人們與物品的相處都反映了量產到一定程度,就不再跟自己溝通。根據爸爸洪國鴻的觀察,這種『集體崇拜又集體放棄』的時代趨勢,讓牌子決定自己的人,正是不夠了解自己的行為。『當人們買了一件不夠適合自己身型的衣服,就會以我們的技術進行修改,一種量身修改的藝術,變成是一座恢復自我的橋樑,開始不讓衣服決定你,而是自己作主,得到那些市面上買不到的單品。』

20181120111903 42

採訪到這裡,一位老奶奶被推著輪椅進到店內,拿出一件15年前來無名氏訂製的衣服,林冠延看了這套衣服,回憶起當時訂製衣服的光景。或許對現代人而言,衣服只是一件穿出去炫耀的物品,但裁縫在老一輩的人心中,卻是生命無法割捨的一部分。

20181120113219 85

以前的人訂製衣服,會留給小孩,再留給孫子穿,一直留傳下去,一種傳家寶的概念。林冠延很自信地說,『現在手工訂製的親子套裝成為一種品味的象徵,量體裁衣製作一件合身且獨一無二的衣服,是時下買不到的,絕對有收藏且實穿的紀念意義。』看了店裡這套親子套裝,迫不及待以後結婚要訂製一套起來。

『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,反而更能激發出創意能量。』- I Ching。

從小受家業影響的I Chang,五專畢業後與母親學習專業技術,她迷戀服裝上最具代表性的鈕扣發明,在各國旅行的生活經驗中,觀察到裁縫的未來趨勢,將對服裝的好奇轉而向歷史探求,決心以傳統工藝生產鈕扣的年代,與你交換故事;並於2010年分支出《鈕扣袖珍飾物館》,期望為早期的服裝輔料如彩色琺瑯、貝殼、刺繡、陶瓷創造更好的能量。

20181120164622 69
20181122115728 83

『現在的扣子幾乎都是圓形塑料的固定款式,但其實以前的鈕扣像袖珍博物館,不僅造型特殊且風格多變,有皮帶環的、有花樣的,還有鑲鑽,即使是塑料材質也有融合設計元素。』I Ching對服裝史有極大的熱情,每當她接觸到豪華複雜的特殊鈕扣,總會興奮地分析當時的技術是如何?鈕扣又是怎樣的身分象徵?18世紀對服裝上鈕扣的傳統工藝,讓I Ching比起一般的飾物設計師更多了一點靈魂與獨特的眼光。

20181120212207 37

你多久沒訂製衣服了?還是從來沒量身訂製屬於自己的衣服。

曾幾何時,工廠統一版型的成衣,取代手工訂製,衣服失去了訂製者的期待,裁縫漸漸地被人遺忘。隨著時代復興,專注細節、增加身價的私人高級訂製,正被許多人看見,第二代以量身修改延續在地的文化根本,扛一個招牌就準備扛一輩子;第三代 I Ching,以鈕扣歷史為靈感,紀錄一件件有情感的飾物,無論裁縫怎麼發展,只要有人需要他們,無名氏就會一直縫下去。

無名氏量身裁縫店

地址:屏東市中華路70號

電話:08-733-6886

營業時間:AM11:00-18:00(週一公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