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心珈啡Favorite Café:“把咖啡變成你喜歡的歸屬感,就能執著做你想做的事。”

攝影:林偉偉 52hz丨

把咖啡變成你喜歡的歸屬感,就能執著做你想做的事。-莊依霖

許多人給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讓人稱羨的咖啡師、一名治癒人心的廚師或者能言善道的律師,但這些頭銜都是自己的想像,當你真的一躍跳進新的版圖,你的夢想就會瞬間消失,除非你對這份工作有極大的興趣,你可以一路堅持、不隨波逐流,隨時理智清醒,在這個人心複雜的環境裡保有一顆透徹的心。就如同北宋文學家王安石在《登飛來峰》創作的兩句詩︰『不畏浮雲遮望眼,自緣身在最高層。』這種看得遠,不畏懼世事變化的思想,可以用來形容莊依霖不死的咖啡熱情,她莫忘初衷的任性,她獨創不凡的堅毅力。

20171118090502 5520171119223413 77

當初在找高雄適合訪問的咖啡師時,我直接想到的就是莊依霖。除了是2011年台北咖啡拉花大賽的季軍之外,我很期待比賽之後的她擁有多大的能量,可以不斷地對咖啡有熱情,讓自己長出觸角與客人相連。很開心這次能與曾在高雄雅裴詩咖啡、木葉粗食到幫自己建立一間別人拿不走的私心珈啡的店主-莊依霖與她負責烘豆的男友,暢談一整個下午。他們幫咖啡留住最珍貴的情感,創造自己名字的價值,建立自己的風格與專業,這樣的私心珈啡,會讓你學會更好地擁有咖啡不平凡的味道。

20171118090415 43

Q1:咖啡,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?

擁有堅定的熱情、不死的信念,不停止與咖啡生活一起的依霖。我還記得她在訪談後說的那句話:『咖啡師職稱只是好聽,你們可以對咖啡有許多的幻想,但當你要把咖啡與生活變成心物合一的境界,你就要懂得取捨。』因爲莊依霖堅持下去,知道取捨,沒有放棄,所以她的生命方向無限。還有說到一句。

依霖︰咖啡對自己的意義,已經遠遠超過興趣,更像是在尋找一份歸屬感。

20171119223337 84

Q2:咖啡對你的生活最直接的關聯是什麼?

客人吧!那天,依霖的回答總是跟人脫不了關係。去過私心珈啡的,你一定會記得,就是即使是同一杯咖啡,送到不同人手上,依霖總是會再敘述一次咖啡的特性。同樣的咖啡,她能讓你比其他地方更了解。現在可以開始回想,說不定會發現自己曾經錯過了解私心珈啡的機會,就在你不去感受對方提供的溫度時。咖啡之所以迷人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如果你不去了解一間咖啡館的理念與立場,就沒有一個可以判斷具體的味道與咖啡調性合不合的機會。

20171118090444 58

Q3:一開始進入咖啡領域時,是否已經決定開自己的咖啡館?

依霖︰我的前老闆很誠實地說,如果想在餐飲業生存,不是有一間自己的店,就是找間制度很好的公司長久待下去。

原本依霖是屬於後者類型:遵循公司的規章,在有限的自由上積累自己的價值,這樣的咖啡夢想活得比較安全,但一直都有未完成夢想的感覺。我身邊認識幾位像依霖這樣一開始選擇後者的安全路徑,她們不必擔憂生活,自己就能走在跟夢想有關的路上,然後,過幾年之後我親耳聽到這些朋友,因為認識了一個成熟且穩重的男人,讓他帶領到更靠近夢想且自由,雖然一開始的路難走,卻能感覺自在快樂的生活狀態。其中令人羨慕的是:擁有堅定與耐力的依霖,原本把開店的夢想推遲到五、六十歲存夠錢後,因為另一半的思想與邏輯,給予醍醐灌頂的建議,讓依霖學會了把握當下,我們才能這麼快就有私心珈啡這間私房咖啡館。

20171118090404 63

Q4:咖啡與生活該如何完美結合?

依霖︰剛開始因為咖啡喜歡這個工作,後來是因為人而喜歡咖啡店這個工作。

從開了私心珈啡一路直到現在的依霖,在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時,咖啡已經不只是工作,而是與自己生活著的一種狀態:每天醒來,從怎麼為咖啡傳遞理念到走出不同的路,這兩者已經是密不可分,不可能只有咖啡沒有生活,或者只有生活沒有咖啡,咖啡是她喜歡分享的內容,是進行式,更是未來式。

20171118211555 10

Q5:你理想中的獨立咖啡館是什麼模樣?

在這個獨立咖啡館多過連鎖咖啡館的時代,獨立的定義相對模糊不清,還好有私心珈啡,讓人可以重新認識獨立的概念。這個題目,是依霖的男友在回答:

『我們只賣我們喜歡的東西。拿單品來說,因為淺焙是我們喜歡的焙度,所以店裡不賣很深的豆子。至於最多客人喜愛的特調,也是因為我們根據淺焙的特性,能與水果做很好的搭配,才衍生出水果特調。』

20171119223649 74

以咖啡館必須生存來說,把自己侷限住,是需要很大勇氣的。因為你必須花更多時間跟自己喜歡的口味相處,然後了解自己的喜好,發揮出自己所能發揮的最大定位,去做一個獨立咖啡館的個性。我覺得依霖的男友講了非常重要又簡單的模樣,如果你喜歡喝淺焙,私心珈啡能給你別處喝不到的獨特性,如果愛的是重焙豆,私心珈啡或許不適合你。我想了一下,開始發現這不是任性,私心珈啡只是熱愛自己喜歡的東西不被人牽絆,有人喜歡帶有水果香的明顯酸感,有人則對煙燻感的深培留連忘返。做自己想做的事,有熱情,正是私心珈啡自成一格的定位。

【私心珈啡Favorite Café】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翠華路584號
電話:(07)588-8951
營業時間:AM10:00-19:00(週三公休)